市监局联合四大部门到我校食堂开展安全大排查

发布者:庾添发布时间:2024-02-29浏览次数:330

为进一步梳理分析当前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和原因,切实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,及时发现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,预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, 227日上午,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、食安办、教育局、消防大队以及滨湖公安五部门深入我校食堂开展全面检查。

执法人员进入食堂采取“看、问、查”的方式对我校食堂进行全覆盖现场检查。一查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,重点检查了食堂各项制度是否上墙、工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、食品安全员任命书、授权书、“两个责任”主体情况、食品安全管理员统计表以及“日管控、周排查、月调度”记录情况。二查反食品浪费措施落实情况,重点检查了食堂是否把反食品浪费纳入到日管控记录内,食堂醒目位置是否张贴有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标语,是否提示提醒就餐师生防止食品浪费等。三查添加剂使用情况,重点检查了食堂是否有禁用添加剂、是否按要求使用添加剂,并做到“五专”管理。四查食品留样制度执行情况,重点检查了是否按要求克重留样,留样记录是否与留样菜品一致等。五查防鼠(虫)措施落实情况,重点检查了食堂食品处理区窗户是否有纱窗,食品库房是否有挡鼠板,食堂内外围有没有防鼠点,排风排气口是否安装防虫害的网罩、操作间和就餐区灭蝇灯有没有安装到位。六查食品加工制作环境,重点检查了食堂食品制作区天花板、墙壁是否有破损、霉斑、积垢等情况,接触食品的容器和工具表面是否清洁。七查消防器材配备和油烟管道清洗情况,重点检查了食堂操作间和烹饪间的灭火器是否有效、灭火毯和消防沙箱的配备是否充足,消防栓里是否可以正常使用。八查台账记录情况,重点检查了食堂原材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,人员健康管理记录、食材储存记录、食品留样记录、餐具清洗消毒记录、“三防”设施、油烟管道清洗、燃气管道等维保等记录是否健全。九查学校公共事件的预警和应急机制,重点检查了学校食物中毒、停水停电、火灾应急、天然气、煤气泄露等应急预警和机制是否建立健全,应急小组人员配备是否合理。

检查结束后,执法人员对我校食堂各方面表示满意,并鼓励我校相关工作人员再接再厉,持续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,严格排查食品安全隐患,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,推进食品安全“两个责任”落实落细,守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,为校园师生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。

(后勤管理处  撰稿/供图:贾磊;审核:蒋兆军)